江湖夜雨(十)(完结啦!)

超链接太多影响美观,于是只有一条前情提要“江湖夜雨(九)


——————


后来的事情就变得简单了,如果说还有什么波折,那就只有一桩,我和大哥,为了我们后半生的生计,去某单位大门口坐了一个月。


 


说来话长,某日大哥从外面回来,翻箱倒柜找衣服,我吓了一跳问他干嘛,他说找旧衣服,越破越好。


干嘛用?我十分不解,大哥平时最讲究体面了,眼看着现在日子往好处过,找什么破衣服。


“这你就不知道了,”大哥笑的神秘,“看到最近新闻没有,出台了政策,要补发工资!”


“哦?难道已经发了啊……”我有些摸不着头脑,之前是有几个邻居和我议论过这件事,总是一副“你们拿了多少交个底吧”的表情,我无奈又好笑,说什么他们都是不信的。


“当然没有,拖拖拖,不知道要拖到什么时候去,棺材本都要没着落了。”大哥一脸的嫌弃。


我连忙捂他的嘴。


 “唔唔唔——”大哥挣扎了几下把我的手拍开,“干什么呐,说说都不行了。”


不许说。


“好好好,不说就不说。”大哥瞪了我一眼,“我就是在想,我们都这么大年纪了,整天抠抠搜搜过日子不像个事儿,他们说是要补发我们工资,还说要赔偿,怎么老没动静”


 


“你想干嘛。”我心生警惕,大概知道了大哥想要做什么了。


“嘿嘿”大哥笑得颇有些无赖。


 


新旧交替,机关大院门口还真不乏诉苦的人,把自己搞得惨兮兮的,我每次经过总归是不敢多停留的,有些是真惨,有些是……——我挺怕在后者面前笑出声儿来,伤了真惨的人的心。


 


没想到我们也有这一天,这可真是见了鬼了。


 


那段时间,我们家里用的煤,除了用来做饭烧水,还有不少用来“化妆”了,这不是破衣服找不出来么,大哥就把看着旧点的拿火钳烫个洞再缝几针,又往上面抹上不知从哪里蹭来的脏东西好好地鞋子往灶头踢上两脚,鞋头都是灰,手上抹点煤粉往脸上画——矫枉过正,大概说的就是我们。


 


“惨呐,惨呐。”我陪大哥坐在地上,看他喊得起劲,过往的人里有认识我们的,明先生明师傅明老师一通乱叫,不知道叫的是谁——反正不叫明诚同志的话,我可绝不抬头,大哥可不一样,他说做人要硬扎,可也要能屈能伸。


行吧行吧,反正我什么苦都吃过了,还怕跟你坐这儿吹西北风?反正来之前吃的够饱。


 


然而会哭的孩子还真是有奶吃,没到一个月,我俩补发的工资就真的到手了,外加当时被搜走的不少书籍资料——我是指幸存下来的那一小部分——什么,你说还有文玩字画?行,你们说有就是有吧


 


那些书我和大哥搬了三趟才搬完,不是东西多,是我们老了搬不动了。


 


“行了!”最后一趟完成,大哥进屋就把外套脱了,那真是又脏又臭,狼狈到人家看门师傅都不待见我们。


 


“阿诚,快去洗澡,你看你这一身,什么味儿。”大哥一头扎进了厨房,乒乒乓乓地开始烧水。  


得,也不看看自己什么样儿,目的达到了就开始嫌弃起我来了。


 


不过这之后,我们的日子当真宽裕了很多,屋子里不再空荡荡的,尽可以买上好的笔墨纸砚在家里写写画画,挂满那一堵堵千疮百孔的墙;平日里想吃什么就可以吃什么,只可惜人上了岁数牙口不好了,那麦乳精太甜喝得我牙疼,外加吃肉塞牙吃鱼卡刺,有一次还去了医院,真不是享福的命。


 


渐渐地,这世道越来越太平起来,明台也从北京回来过好几次,有一次没住几天就走了,说是想念家里的鸟,把大哥气得不行,就差追着打他了。晚上睡在床上,还气哼哼地和我说这件事,说自己难道还不如一只鸟?


 


这我要怎么回答,说你比一只鸟可强多了?算了,我还是装睡吧——人老了觉浅,这次倒好,装着装着就睡着了,从没这么快过。


 


阿香如今住在苏州乡下,正巧家里养的看门狗生了,之前就说要送我们一只,大哥没要;现在只好由我厚着脸皮再问她讨一只,她哈哈大笑,说就知道明先生是个别扭的人,当时看这小狗眼神都软了,嘴上还说嫌脏嫌麻烦,你看,这不还是来找我要了,给你们留着呐。


 


我只好陪着打哈哈,心想辛亏大哥没来,不然他可真不会要了。


小狗领回来了,气得不行的人还是大哥,他梦里都在说,“阿诚我问你,难道我还不如一只狗?”


“不不不,我爱你又不爱它。”我跟大哥在梦里对话。




——其实也是喜欢的,我们没有子嗣,它就是我们的孩子了嘛。




这只小黄狗渐渐长成了大黄狗,原本想着肯定是要它为我们送终了,谁知道竟还是我们看着它先走的。


 


我们俩活了很久,活得……挺好。


------------------


好开心,这篇文在写最后一个标点符号的时候,我依旧没有对它失去兴趣,这状态可比之前写孤军好多了。


不过我有点喜新厌旧,现在觉得孤军那叙事那结构真是不忍卒读,但好像还是这篇更冷?我听到玻璃心碎掉的声音。


所以要特别谢谢看过这文还给小红心小蓝手留言评论的小伙伴们,虽然我这人不太爱互动时常词穷到只能说谢谢么么之类的,但我都有记着你们哒!


不过现在脑洞有点枯竭,而且想看没看的故事好多哦,所以——如果有关注数量超过xx就会难受的小伙伴们,我这儿作为一未来预计产粮稀少的主页,可以~取~关~啦~




说个正经事儿,刚写孤军,在只有不超过20个粉丝的时候啊,我某日点进一个新关注我的名字有点点酷的lo主的主页,看到她第一条状态大意是说自己不写同人好多年了【所以这肯定是个大大!】,后面紧接着记录了自己迎接新生命的喜悦,但再后面就是写自己住院治病了,我还看到那个医院名。反正就是突然有种特别难受的感觉——而最近又把这个id找出来点进去看过,却发现主页一片空白了,也许是lo主太太不想被打扰吧


但是我一直在有些挂怀,可能是因为我对于疾病一直挺恐惧的,每次过敏性结膜炎【话说这个能治好嘛/doge脸】发作得很厉害的时候痒到想把眼睛抠出来,又或者会很担心以后万一瞎了不是不能看小说了嘛,当然我内心戏也是多了点,总之是十分恐惧对于自己的身体状况失去控制的疾病或是衰老。


 


说这么多,也许这位lo主太太并不会看到,但还是祝她健康快乐啊,比个哈特❤







评论(15)

热度(4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