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有余悸【楼诚深夜60分】【青瓷】

 @楼诚深夜60分 








明家人晚年的幸?福?生活,大哥得了阿兹海默,有时候脑子会不好使像个小孩子一样,来跟我念——萌!








-------------








“阿诚哥,你快去看看吧。”这天,阿诚陪明镜去医院做检查,因为明楼在家中无人照料,他便叫了明台过来,明台带着刚会走路的小孙子在大宅里一通玩闹,不小心打碎了一个笔洗,惹得明楼大发脾气。彼时他已经出现了一些阿兹海默的症状了,也许正在发病,总之脾气大到明台不敢和他说话,只能向阿诚搬救兵。








 








“你都干什么了?小恒才多高,能够得上笔洗?”阿诚一把护过被亲爷爷拿来做挡箭牌的侄孙,“小恒乖啊没事儿,我去看看。”








 








“大哥……”阿诚直接推开了门,“我看看,明台那小子打碎了什么——其实没关系啊,他打碎了我再给你买就是了。”








“喏!”明楼气鼓鼓地指了指地上的碎片,眼睛都憋得通红,“他怎么敢、他怎么敢!”








阿诚顺着明楼所指扫了一眼,心下了然,那其实只是一个很普通的青瓷笔洗——明楼有时候会发脾气摔东西,他早就把家里值钱的宝贝收起来了——只不过明楼现在有些糊涂了,估计是想岔到别的事情上去了。








 








“没事儿,我再去给你找个一样的来。”阿诚一边清理碎片一边安抚道,他其实心里没底,也不知道能不能再买个一样的放回去了,不过明楼现在不太记事儿,只要这会儿哄好了,风波也就过去了。








 








“这小子真过分!”明楼还在念叨,“干嘛来我书房玩儿,还这么不小心……”








“哎呦呦呦……”








“哎阿诚,你怎么了啊!”明楼听到阿诚的声音,一下子也慌了。








“被碎瓷片割了一下。”阿诚作出痛苦的样子,他是故意的,想要借此转移明楼的注意力,小小苦肉计,实在算不上什么。








只是阿诚到底低估了年龄在自己身上刻画的痕迹,或许他没找准位置,一下子割得有些深;又或许是凝血功能差了——伤口当真冒出了一串血珠子,滴在了青瓷碎片上。








 








“阿诚你怎么了,阿诚。”明楼的声音慌张的无以复加,仿佛是发生了什么可怕的事情似的,一下子抱住了阿诚,呜呜的哭了起来。








 








“……”明台和明镜一开门,就看到这个画面。








 








后来饭桌上,明镜时不时就对明台板着个脸,觉得是他打碎了东西把明楼弄哭了,一个本来夹给他的鸡腿筷子一抖放进了明楼碗里,








明台:“大姐,大哥都吃第二个鸡腿了!”








“没事儿啦明楼,大姐下午就打发明台去给你买,好吗。”饭桌上,明镜依旧是哄明楼,“你看阿城的伤口也包好了,没什么问题;阿诚啊,吃完你就陪你大哥去睡个午觉吧,这都折腾了半上午了。”








 








“大哥,你今天表现可不好。”午后两人都躺在床上,阿诚支着胳膊看明楼,“你刚才想到什么了,我可不相信我才流了那么丁点儿血能把你吓成那样。”








“阿诚,你还记不记得,以前在法国的时候,你不仅背着我入了党,还和那些缸啊碗啊的混在一起?”








“大哥那时也背着我做了许多事啊。”阿诚不服气。








明楼却不理会阿诚的辩驳,继续说了下去,“我记得你那时就用一个青瓷笔洗传递信息,我一开始还没发现,后来才觉出你明明用钢笔写字,案头怎么老有个笔洗呢。”明楼顿了顿又说道,“再后来,你们那组人出了事,那个叫烟缸的,我后来在没见过她,只知道后来有人托我带回一包沙沙作响的碎片,我又转交给她弟弟——我亲见她弟弟拆的,里面是一个打碎的水晶烟缸。”








 








“大哥……”阿诚听了心中酸楚,他终于知道了明楼为何而怒又为何而哭,伸开手臂抱了抱他,“都过去了,我好好在这儿呢,你也要好好的……”









评论(22)

热度(10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